党建

激活基层党建活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04-15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基层干部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理念先行,在党建统筹上下功夫。坚持用“全面”理念,强化党的领导。基层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形式。基层支部整体功能强不强,与构成整体的各个要素息息相关。充分发挥党管全面、把方向、谋大局的优势,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因地制宜谋划乡村振兴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二)补齐发展短板,在党建联动上下功夫。补齐思想短板,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乡村振兴工作日常、抓在经常。统筹打好“红色牌”“绿色牌”,坚持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引领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绿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三)打造优秀品牌,在党建融入上下功夫。树立“党建+”理念,围绕中心工作,以品牌建设为导向,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的推进过程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探索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实行“党建+合作社”合作共建模式,高标准推进点状供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推动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潜力板”。(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人民政府 虞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