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内蒙古商都县基层党建工作开启“54321”新模式

07-31来源:中廉在线

内蒙古商都县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方法,积极探索出“54321”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砥砺前行开新篇,实现5个提升。通过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了全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更实现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四治融合”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的目标,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推进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水平;再次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提升了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特色品牌效应;建设了一支与乡村振兴需要相匹配的乡村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提升农村发展新动能。

二是党建引领筑根基,创新4个党建+。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创新“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党建+学习提升,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基础上,加大学习培训广度、深度,年初以来,邀请县内外专家讲师进行集中培训2000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考察100余人次;党建+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结合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依托融合党建组建网格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党建+产业共建,打破行政区划,各乡镇联合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升级转移、旅游文化交流、优势资源联合、各类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党建+示范带动,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在学习、生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评选“两优一先”、产业示范、民族团结等先进组织和个人160余名。

三是整改落实提质效,推进3项工程。持续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目标,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推进乡村夯基筑垒工程,深入开展乡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基础保障提升等专项行动,对空缺的村干部进行及时补选,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改造修缮;推进集体经济数质并增工程,不断建立完善了乡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和乡村财务、集体经济管理等相关制度,鼓励乡村通过自主经营、高效使用各类项目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推进党员队伍优化提升工程,充分利用乌兰牧骑等宣传小分队,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教育100余次,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本领。

四是聚焦主业强党建,抓好2个关键。坚持把党建作为主责主业抓紧抓实、长管长严,抓好“五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年初以来,开展集中培训4次,逐个支部提升、逐个阵地巩固,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确保今年“五强党支部”达到25%以上;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致富带头人、青年农牧民、返乡大学生党员10余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员培训、外出考察等活动10余次,全面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紧扣大局谋发展,锚定1个中心。明确总体思路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大党建”引领“大格局”、促进“大发展”,县委、政府围绕这个中心全力打造农牧业强县;建设美丽休闲乡村、少数民族特色乡村、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县;实现人均纯收入、特色产业集群效益、生态环境质量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内蒙古商都县组织部 马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