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内蒙古商都县:抓实四项“规定动作” 提升“主题党日”质量

08-03来源:中廉在线

内蒙古商都县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和“五强党支部”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增强“主题党日”的针对性、参与度、吸引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强化政治功能,确保“主题党日”落实到位。

形式求“活”。注重结合实际,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县委组织部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主题党日”活动日,并确定1个活动主题,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有效丰富活动载体。要求自选动作与各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灵活采取党性教育、实地观摩、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增强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组织生活的吸引力。结合学习内容,灵活选取在会议室、田间地头、党建示范基地等地点开展,让党员便于参加、乐于参与。

内容求“实”。认真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党内重要文件精神,探讨党的组织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定期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活动,有效提升富民本领,激励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同时,以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针对群众关心事项,设置活动内容,动员部分群众共同参与,采取观摩、座谈等形式,不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用求“佳”。按照年度开展“五强党支部”评选活动,采取组织推荐、大众评选、专家评审相结合方式,各基层党(工)委择优推荐本单位最强,县委组织部评选县级最强,并择优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市级最强。对获评“五强党支部”的,从党费中给予一定补助。今年以来,共评选产生104个县级“五强党支部”。

督查求“严”。严格督查考核,每年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集中抽查,加大“主题党日”在考核中的比重,在年度考核时,对“主题党日”落实到位、效果明显的党组织进行相应加分;对“主题党日”不正常、组织生活散漫、效果不好的党组织,及时通报批评,并追究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促进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县委组织部已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明察暗访,已督查走访了73个党支部。(商都县委组织部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