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内蒙古商都县强化“四件”力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08-03来源:中廉在线

内蒙古商都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党员带头、加强标准规范、加强服务发展上出实招,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加强阵地建设这个“硬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委员,县委定期听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专题部署开展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党建联系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委员定点指导、党建指导员定点落实工作机制。按照“六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和“五强党支部”(整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群强)建设指标,在基础条件较好、党员人数相对较多的巨弘实业、农蓄产品流通协会、中建金马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高标准打造阵地,同时在农业领域提出“红色+绿色”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硬实力”。

加强党员带头这个“软件”。从规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入手,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组织开展学习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文体比赛、重温誓词、学新思想、交纳党费、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做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刻”有党员,使党员真正成为企业生产经营中提质量、树样板、创精品的引领者,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激励党员职工立足岗位争优秀,助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持续发展,让组织生活在“党味”浓厚的同时符合党员职工“口味”。

加强标准规范这个“要件”。将“两个覆盖”推进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目标责任书,建立督查责任追究机制,县委组织部定期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管理,对督查发现问题按期整改且效果较好的,进行问题销号;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委员,定期听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同时,确定了8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试点,选派12名党建指导员包抓指导23家非公企业和8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加强服务发展这个“配件”。以“红色引擎”为助力,推动实现“一支部一品牌”效应。通过建立品牌效应更加有效的提升组织力,在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和履行企业责任上起到了行之有效的效果。同时围绕企业经营任务的作用发挥,以“锤炼党性+服务群众”的品牌项目,树立只有“党建强”才能“发展强”的发展模式,立足非公企业实际,紧扣“姓党为企”主线,以“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作为总抓手,致力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商都县委组织部 王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