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内蒙古商都县以“三抓”为起点着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08-05来源:中廉在线

内蒙古商都县坚持问题导向、示范导向,大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 问题,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质量。

抓表率,落实责任。对机关党务工作实行目标化、制度化管理,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把手”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抓党建的直接责任和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抓党建的具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党员行政“一把手”任机关党组织书记,坚持党建、业务“两副担子”一起挑,实现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抓规范,破解弱化。全覆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编印下发《党支部工作手册》,督促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换届选举、发展党员、接转组织关系、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基本流程,开展好“固定党日”“主题党日” 创建等基本活动。同时,建立落实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台账”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党建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广大党员经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抓建设,引领示范。聚焦建设“五强”党支部目标,广泛开展示范党支部和样板党支部创建活动,先后评选市级机关“五强”党支部3个,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突出示范引领,发挥重点带动,引导机关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工作,激发机关党建的内生活力。(内蒙古商都县组织部 马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