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强党建、育人才

05-26来源:中廉在线

在浙江省全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要“聚力建设善于塑造变革、敢于争先创优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力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做好人才工作,其关键要看党建的统领力,要坚持把党建融入民生工作的方方面面。

首先,要把住人才的思想政治导向。习总书记指出的:“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人才能不能“为我所用”的评价标准即是其思想政治态度是否端正,只有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人才才能真正“守好红色根脉,守牢思想根基、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当好红色传人”,才能跟党走、听党话,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才工作才能万无一失,所选用的人才方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其次,要配好合理的人才结构体系。“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人才工作不仅要“走量”,并且要“保质”,引进高水平、有能力的各类人才,且将其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才能,同时合理搭配人才,完善人才结构,才能保证人才资源的可持续。袁家军书记强调要“引育更多领军人才,加快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着力营造最优人才生态,以党建引领放大人才竞争力。”只有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才能真正“天将启治乱,人才有用舍。”

最后,要重视人才的基层锻炼经历。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要保证党的革命精神后继有人,有人传承、有人发扬、有人发展,就要把优秀的人才放到基层一线去,要学会察民意、会民心,正所谓“道由人兴,亦由人行。”只有经过基层工作的锻炼,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才能在基层实践中守住初心、担起使命。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只有重视人才工作,才能为国家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才能“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对人才的渴求也更加急切,人才工作要凸显党的统领力,只有这样人才才能真正强国。(浙江省东阳市委组织部 吴健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