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锐意进取 担当作为 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09-28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尹力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书记尹力强调,十年来,福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省党员233.6万名,十年增加36.7万名;基层党组织11.9万个,涌现出廖俊波、漳州110、闽宁协作援宁群体等一批时代楷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福建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加强政治建设,把拥护“两个确立”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两个确立”体现了党对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至关重要的深刻认识。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正义的力量,用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为保障,持续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检察队伍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检察队伍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压实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人心向背。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提高党治国理政的水平,确保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党支部书记切实负起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党建工作主责主业,特别是要突出“一把手”标杆引领作用,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带头提高政治能力、带头保持政治定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加强检察队伍从严治党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推动基层党建与检察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队伍整体水平。党建工作队伍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具体工作承担者和实践者,其能力高低直接影响政治生态和施政效果。各基层支部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党建阵地建设,致力打造平潭特色、检察特色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力争把各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增加复合型、创新型、专家型党建干部比例,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资源禀赋,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亮点,为新时期党的各项事业有序推进保驾护航、再创新功!(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 李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