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智慧引导社区治理 加强党组基层堡垒作用

09-28来源:中廉在线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的基石,而基层社区是人民的栖身之所,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当地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后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一言蔽之,做好这份工作,需要充分运用智慧,加强党的引导作用。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加强基层党组能力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员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基层党组织作为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党的组织,只有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不断的学习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把各种对人民有益的想法付诸行动,才能真正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群众们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二是释放基层社区治理新活力,智慧引导基层社区治理。要用智慧引导基层社区治理,就要用科技为民众提供便利。顺应新时代的科学技术发展,利用网络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如为群众建立“智慧医疗系统”,在社区内形成医疗监测与医疗情况记录,由社区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实现就医过程的智能化;为老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如用手机程序为老人提供智能化服务,为老人提供智能体检设备,并在医疗机构与社区之间共享健康数据信息,以便有效控制老人病情;同时社区可以通过网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通过智慧引导基层社区治理,更便捷地为社区内群众服务,提高健康生活水平,释放基层社区治理新活力。

三是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明确社区治理责任。完善健全的管理条例是各责任主体开展工作的指导与保障。要建立既服从整体社区治理布局又适合当地社区的双重社区治理管理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所以更要发挥社区党员、干部模范智慧引导作用,加强社区党组织基层堡垒作用,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努力提升社区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杰 贵州省镇远县青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