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努力成为能够担负起“3815”战略布局的机关党建人才

01-19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这为我们立身做事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科学谋划了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南省“3815”战略、文山州“拼经济,文山在行动”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推动砚山县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通过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3815”战略指出,未来三年是云南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的重要阶段。当前,正值全县、全州、全省上下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努力破解发展之困,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起步期、推动期和冲刺期。支撑砚山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工作在艰难前行,困难重重也充满希望。国家实行“双碳”政策、“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云南省,也包括砚山县在内的中西部地区正处于将起未起、蝶 变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州委为砚山确定的建成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三个新定位”,是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考量的,是符合砚山的实际和未来发展的时代要求的。我们的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党建统领,加强党务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服务中心大局。

一日三省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青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真正成就自己的力量,也才能做出一番事业。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时、何事,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如一的坚守初心和使命,就不会迷失方向,经历的事越多,就越要强化自己的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就是政治定力问题,这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发自内心深处的做好工作的动力。而不是被动的、不情愿的去开展工作。每天审视自己的言行、反省思想深处的变化或进步,这有利于我们踏踏实实的做人、做事,也有利于我们健康的成长。

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做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机关工委党员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全县中心工作中展示了良好的政治觉悟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机关工委的生动展现,大家踊跃主动报名,争先恐后、没有二话、毫无怨言,没有在党组织安排的工作面前犹犹豫豫、讨价还价。这就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充分体现。我们就是要坚持发扬这种精神,把这种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

以务实有为的行动来落实“3815”战略。1月3日,新年上班首日,州委召开文山州全面启动“3815”战略动员大会,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以赶早的姿态、赶考的心态、赶超的状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3815”战略在文山大地高效落实。忠诚干净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希望和嘱咐,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忠诚,保证了我们做人、做事有方向。干净,能够让我们坦坦荡荡做人、做事。而担当,则是我们更深层次的体现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我们要从日复一日的看似繁芜、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谋事能力和创新推动工作的能力。就以落实工作“周报”制度和做好简报工作为例,做事有计划、不拖延,看上去简单的工作要做好做到位的话,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论上学了多少,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持之以恒的工作韧劲和合理统筹的方法去落实。这个时候所体现出来的担当,往往最为重要,“以小见大”,做好每一件看似普通寻常的小事,这才有可能积蓄成为自己做好工作的“内功”。

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深切嘱咐,要更加珍惜我们能够身处伟大的中国,要更加珍惜党员的荣誉,在新的一年里有所为、有所成,不负时代不负自己。(云南省砚山县委县直机关工委 戴祖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