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用好三个“度”让组织生活会有“实效”

01-19来源:中廉在线

党的组织生活会是党进行思想净化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党内团结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之际,各级党组织正在陆续召开组织生活会。而如何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谋好党建新篇章,是各级党组织的“必修课”。

要注重学习“深度”。紧扣“红红脸、出出汗”的主题主旨,通过领学宣讲、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组织学习,引领党员以“挤一挤”的精神原原本本、反反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同支部找准组织生活会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制定好方案计划,提前弄清组织生活会“怎么开”“开什么”“开出怎样效果”等问题。

要注重批评“强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构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但在现实中,部分党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会抱有“好人主义”心态,批评言辞不痛不痒,一味求和气,背离了批评初衷。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少一些“和稀泥”、多一点“火药味”。同时,要真诚面对、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功效,确保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要注重整改“力度”。组织生活会不能“一开了之”,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把党员或支部班子等检视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切实保障整改实效。同时支部党员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心诚意拜群众和身边榜样为老师,倾听群众心声、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在组织生活会中汲取政治营养和水分,切实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让组织生活会真正成为帮助党员成长,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大会。(陈月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