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01-28来源:中廉在线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是走好乡村振兴核心第一步。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道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实践证明,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坚持走马克思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核心道路,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让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三、高质量党建是组织振兴核心所在。要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严重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人们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当成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保证,是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维护国家安全制度不完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郭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