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蒙城县庄周街道:“党建+志愿红”打通服务群众需求的暖心社区

05-30来源: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红光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辖区党建引领工作新思路、新发展,全力打造“幸福党建引领”体系,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做实“党建+”模式,将社区党建与党员教育、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方法,丰富服务内涵,切实提升社区服务,打通群众需求的暖心社区服务。

常态推进,抓党员学习融入日常。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同时每月组织党员学党课,看警示教育片以及开展实践活动。以持续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记好党的历程、当好党员先锋、办好民生实事、守好党员底线为抓手,完善落实“主题党日”等,积极推进党员学习全覆盖。

规范引领,抓党员责任网格管理。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结合党员网格包保责任制,建立“社区党员走访服务”制度,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社区党总支立足社区实际,结合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网格员必须熟悉掌握本网格内所有居民包括特殊人群情况,经常走访,做到“人到网中去,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让党旗始终在城市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群众在社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督导促动,抓党员实践丰富日常。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指导,落实落细小区居民的服务保障工作,在辖区内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党员网格阵地定期开展“党员阵地在小区,关爱老人暖人心”活动,为老人送去社区的关怀,让辖区内的老人真正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爱。社区党总支还推出“家门口议事会”制度,积极推进“红色物业”,推动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协同联动,在提升居民满意度的同时,直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议事理念融入日常服务居民中,通过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铺就幸福底色。

今年以来,社区共开展专题学习10次,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5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7个。

时代在进步,城市在发展,城市党建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庄周街道红光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认真学习,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模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让党旗始终在城市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红光社区 陆永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