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学好用活党史学习教育这本“教科书”

03-27来源:安徽省利辛县胡集镇人民政府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修好的“必须课”。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红色“赶考心”,学好用活党史学习教育这本“教科书”,在学深悟透,积厚成器中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

用好党史“教科书”,在“学深悟透”中摆正“衣领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激荡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党史不是以旁观者的身份看故事,而是要以当事人的角度受教育、以强党性的目标学规范,必须把自己的思想、行动完全摆进去。为此,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同时,学到了不能止于触动、感动,需要突破“学到了”与“做到了”之间的“屏障”,去践行、落实,唯有自觉对标对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到需要改进的地方,才能形成坚定的信仰认同。

擦亮党史“多棱镜”,在“人民至上”中扎好“领带结”。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当深入学习了解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理清已经被实践证明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就不难发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国家和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可以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石”。迈向新征程,不论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都迫切需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体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为此,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

汲取党史“营养剂”,在“砥砺前行”中系好“风纪扣”。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无论是夏明翰、方志敏等战火纷飞中挺立的英雄,还是焦裕禄、时传祥等建设年代里成长的模范,抑或是李保国、钟南山等改革时代涌现的典型,都让我们看到了传承至今的“红色纽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唯有传承先辈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斗争精神,赓续“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红色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就一定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