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萨力巴乡:“四个三”工程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03-29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人民政府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大力实施“四个三”党员素质攀升工程(即三学、三亮、三联、三评),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营造竞相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的浓厚氛围。

学精神、学政策、学业务,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一是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支部书记“带头学”、“两委”班子“系统学”、党员干部“深入学”等形式,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年初以来,已累计开展学习30多场次,教育培训党员群众600多人次。二是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员学习政策法规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敖组通”等各类网络平台和集体学习会等线下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自身能力。三是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知识竞赛,不断促进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素质提升,实现学习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夯实党员理论基础。

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增强党员先锋意识。一是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为468名无职党员设置工作岗位,围绕村务监督、优良家风、治安调解等方面主动认领义务岗位,开展义务服务。二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辖区党员集体亮形象、作表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承诺践诺”活动60多场次,为农户解决实际难题480余件,切实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和质量。三是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全面推行党员亮牌戴徽行动,积极倡导党员在工作生活中佩戴党员徽章,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挂牌上岗、不断激发党员先锋意识,全面提升党性修养。

联支部、联党员、联群众,压实党员服务责任。一是每名乡党政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支部,指导各支部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协助支部书记对村庄发展进行系统规划,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落实。二是将支部委员确定为“中心党员”,每个“中心党员”至少联系5名农民党员,紧抓“中心党员”上联支部下联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是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0户群众,推动形成“党支部+村支委+党员+群众”四级服务网络,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关怀帮扶、沟通协调等活动。今年以来,走访党员群众360多人次,收集民情民意114条,调解矛盾纠纷11件,让党员干部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支部点评、党员自评、群众测评,明晰党员工作思路。一是坚持支部工作点评,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全体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支部书记逐一点评,表扬先进、批评不足,共同研究改进措施,确保每名党员思想同步、工作节奏和状态同步。年初以来,8个党(总)支部共召开24次。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对村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党员自评和党员互评工作要求,通过谈话、讲评等多种形式,查摆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共同提升思想认识。三是群众对党员工作情况进行测评,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测评会,组织村民代表针对党员在季度内开展志愿服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建立“我是党员我最红”制度,对季度评分前三名的党员纳入“我是党员我最红”榜单在公告栏内通报表扬,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郭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