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疫情当前,更要沉下心搞发展

02-20来源:中廉在线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和企业复工复产重要时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疫情当前,我们首先要沉下心来,更加坚决地打赢这场战“疫”。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初期的紧张部署落实后,集中治疗如何安排、隔离怎么做,社区工作如何搞,企业复工复产如何进行,工人如何返岗等,党和政府都作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而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方面不断调集医护力量和防疫物资增援湖北,一方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加强联防联控,堵住病毒传播渠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在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和人才储备基础上,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打赢这场必须赢的战“疫”的曙光即将来临。

其次要沉下心来,更加细心地复工复产搞好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春耕和企业复工复产重要时期也越来越近,国务院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如何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春耕播种工作,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在逐步恢复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来势汹汹的灾难,固然对我们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我们应该也要看到,这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只是短时间内的,我们也是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把疫情带来的压力转化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

再次要沉下心来,更加自信地向着2020年经济发展目标发起冲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了让市场尽快恢复常态,制定了“出台科学分类、切合实际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南,指导各地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条件,取消不必要的保证金。加快落实已出台的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等优惠政策,引导支持从南到北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和稳就业工作。平台已经搭建,政策空间充足,这些政策将会大大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压力,稳定国内市场,给我国经济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也必将引导中国经济乘势而上,把疫情带来的压力转化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肖浩 贵州省镇远县涌溪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