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政府“拉一把”

02-24来源:中廉在线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企业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 连日来,各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精准阻击疫情、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实现“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大战,意味着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必须都打赢;大考,意味着同时作答两套题,必须都答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精细做好疫情防控和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夺取“双胜利”,是至关重要的“战略选择”和“长远大计”,也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带来极大创伤,也给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目前,在疫情尚未彻底消除,形势仍然严峻、防控处于“最吃劲”的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一些企业很难独立消化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服务行业中众多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微企业承受的压力更大。为此,各地破天荒地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帮扶解困、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和具体规定,使一些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逐步走向正常运行。

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既要企业主动担当,也需政府积极助力“拉一把”。为企业尽快顺利复工复产,全国多地开出了“良方良药”。比如广东提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护物资购置、拓宽招工渠道等;上海针对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相关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延迟复工的各类企业精准施策,提出了包括减免租金、税费,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政策。这些举措都值得借鉴。事实上,各地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眼下,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把工作最细、做实、做好、做到家。

令人欣慰的是,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感染率和病亡率逐步下降,这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奠定了有力基础。但我们丝毫不可产生盲目乐观情绪。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隐蔽风险也不可预料,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压态势。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强化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体现我们应有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锁”,打通所有“肠梗阻”,疏通企业“外循环”和“内循环”,真正让企业复工复产后有活力、有后劲。

企业复工复产确实需要“实打实”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就要像抓疫情防控那样推出硬核举措。比如企业不了解复工程序,可以派企业“指导员”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缺防疫物资,有关部门可以帮助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水;企业缺工人,各乡镇可以宣传引导,让农村劳动力在当地就业;员工用餐不方便,可以让有条件的餐饮企业配送……面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遇到的眼前困难和实际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服务企业要殚精竭虑、各显神通、各尽所能,做到“一企一策、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多做一些亲企、稳企、暖企的实事,舍得拿出“真金白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尽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实践证明,企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企业搞不好,效益上不去,我们就没有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疫情防控也是如此。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地方疏通道路采取“临时撤卡”的措施,这并不是宣告疫情防控结束,出出进进可以“自由自在”,是为了给复工复产人员提供一些便利,并不是“大撒把”式的失控管理,也要执行必要的管控规定,但要防止出现“粗暴任性”的偏激管控行为,让“返企复工”的人员有个“好心情”,保持充沛的精力投入安全生产。只要我们上下齐心协力,持续发力、迎难而上,就会度过难关、迎来春天,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许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