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关爱医务人员要落到实处

02-24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笔者认为,给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全方面保障,让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医者仁心,是守护也是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战、无谓生死、不计报酬,以高尚医德、精湛医术全力救治患者,用生命守护生命,生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是“最美的逆行者”、是“人民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各类物资充足。“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时刻跟病患接触,感染的风险极大,配足医疗防护物资是对医务人员最直接的关爱,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保障医药储备应急物资供应,建立疫情防控重点医用物资调度机制,尽一切可能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优先保证临床一线防护用品供应充足。同时,全国各地数百支医疗队、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勇敢“逆行”,这3万余名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的衣食住行,当地政府要给予解决,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

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医务人员是人不是神,职责是救人,救人之前要先救自己。因而,不提倡带病工作,要撤下自身素质较差的医务人员,才是良性社会该有的样子。要合理安排轮休,保证医务人员的充沛精力、昂扬斗志。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要组织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健康体检,发现医务人员感染要及时隔离,最大可能减少医务人员、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关怀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家人。各地可出台一些政策,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如:南京下发通知,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重庆市卫健委出台20条措施,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疏导等等。在强化一线医务人员吃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落实专人每周至少1次上门看望一线医务人员家人,帮助解决老人和小孩照护、家人生病及防护用品保障等困难和问题,适当照顾子女入学等。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一线医务人员在前方冲锋陷阵,关心关爱就得实实在在,既解燃眉之急,又抓长久之策,绝不能让医务人员受委屈。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英勇奋战,全国各地人民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我们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唐杰 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