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战“疫”尚未成功 坚持就是胜利

02-26来源:中廉在线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战疫正当时,如何打赢、何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为重要的两个问题。要打造固若金汤的防御堡垒,还要锻造有效克敌的进攻武器,形成“战略上要藐视病毒,战术上要重视病毒”的总体战略思想,既不能恐慌失措、顾此失彼,也不能麻痹大意、松劲疏忽。

战“疫”尚未成功,要保持防控力度不能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的方向变化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真正到来,夺取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不能放松警惕,思想滑坡、心存侥幸,要毫不放松的抓好疫情防控,再次为疫情防控设防加码。抗疫的每一条战线,都要从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到保障防控救治物资储备供应,从加快科研攻关提升救治水平到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集中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紧绷防控疫情这根弦。

战“疫”尚未成功,要保持战疫速度不能缓。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尤其要警惕思想松懈、行动迟缓、改弦更张等错误倾向,要该出手时就出手,抓住机遇不断巩固抗疫成果,扩大抗疫战果。一方面,要提升对疑似病例的排查力度,将“应收尽收”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湖北省和武汉市这个抗疫主战区再无居家病患出现。另一方面,在现有治愈的有效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加快救治速度,让患者早治愈、早出院、早康复,早日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来。

战“疫”尚未成功,要保持靶心校准不能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疫情防控以及社会治理的精度和准度,要一手抓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协同并进,精准发力夺取“双胜利”。精细抓防控。要认真分析研判,切实把工作做细,织密织严防控网,堵住可能出现的漏洞,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精细抓管理。运用组合拳,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将防控重心下沉到社区,抓好人员大排查、网格化管理,社区防控不留死角。有序抓复工。要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区分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党中央今年制定的既定目标。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要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锐气,保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精气神,摆出“亮剑”的姿态,该出手时就出手,攻城拔寨、共克时艰,让“抓实抓细抓落地”成为全民战“疫”中的最强音,就一定能够实现“踏平坎坷成大道,风雨之后见彩虹”美丽愿景。(王坤 府谷县府谷新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