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战“疫”说:“思危”方能“居安”

04-02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调研时强调:既要保证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身体健康。在这个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时刻,总书记的话无疑是给了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鼓舞,也是在我们的工作中提出了新的要求。

古人笺言: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目前,疫情虽然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还未得到完全性的控制,尤其是在国外仍然还处于爆发期的这个阶段,更加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一个细节上的疏忽,或许便会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使全国人民两个多月来的团结付出付诸于东流。所以,即使我们能够“居安”,仍要不忘于“思危”。

“思危”以防“敷衍了事”。疫情防控不是某一个或者某一些部门专属的工作任务,部门相互配合,全民团结协作才能够真正的战胜疫情,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各个社区、各个家庭都应当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和义务,而且要把防控工作做牢做实,杜绝只是把工作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等现象的发生,保有“思危”的态度,防范病毒在任何可能的地方滋长、蔓延,时刻提高警惕,把疏忽和敷衍的苗头扼杀,防范于未然,用时刻保有的“思危”态度筑起一道道钢铁一样的长城,以防“敷衍了事”,方能“居安”。

“思危”以防“纸上谈兵”。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政策指导,政策出台了是否贯彻落实到位,这是一个切实的大问题,只是“耍嘴皮子”、把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是不能达到疫情防控的目的的。目前全国上下正紧张有序地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更要时刻保有“思危”的态度,认真做好防控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把“纸上”的政策真正落到“地上”,以防“纸上谈兵”,方能“居安”。

“思危”以坚定信心。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大考”,就像一个庞然大物突然间出现在我们面前,如果出现怯战、畏难的心理,铩羽折戟在所难免。然而,疫情来临,做车的五菱造了口罩机做了口罩、做空调的格力斥资成立了医疗科技公司生产医疗用品、做西服的红豆直接改产防护服和隔离服、数万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等等等等,如此硬核的驰援,正向世人诉说:我们应该相信而且必信,在这场“大考”中,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时刻“思危”,做好细节工作,披荆斩棘,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交出满意答卷。

“思危”以坚持恒心。目前国内确诊病例已经开始负增长,除武汉外其余地方也已经全面解封,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疫情尚未结束,形势依然严峻,当前不仅要一手抓疫情防控,还要一手抓脱贫攻坚,如果说疫情初期的防控是需要无所畏惧的决心,那么到如今这个阶段应该就是需要持之以恒的恒心了。稍有松懈,恐蹈覆辙,时刻“思危”,坚持恒心,几千年灿烂历史的鞭策,中华民族从未在任何灾难面前屈膝低头。

“病虽愈,尤宜将护。倘遽自放纵,病复作,则不可救矣。”以史明理,前人已知居安而思危,何况如今疫情仍在全球大势蔓延的情形之下,更当谨慎而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唯愿疫情散去,国泰民安。(任强 黎平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