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人才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

04-03来源:中廉在线

中央组织部在3月30日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会议强调,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切实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扶贫干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有人才支撑,更需要一批急需人才的支撑,尤其现阶段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坚期,任务重,困难大。急需人才要不要下沉到基层一线,这直接关系到脱贫的质量和速度。有些贫困地区缺少医疗人才、教育人才、发展产业人才,同时也存在缺少引进人才的渠道,本土人士工作劲头不足的问题。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基层组织要根据人才们的专业、类型、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要积极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工作平台,提升工作劲头。同时,要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人才,根据他们的工作实绩和相关表现,将群众公认度高,信任度高的一线人才,及时选拔出来,进而激发干事创业的劲头。

贫困地区条件艰苦,工作复杂,如何才能在这样的地方留住人才呢?相对物质和待遇来说,个人的发展前景算是能留得住人心。人才被引进来后,不能对其不管不问,要加大对引进人才的关心关爱和长期的投资。要加强对人才管理的经费投资,根据他们的专业爱好,兴趣特长开展相对应的培训,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搭好扶梯。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激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积极性主动性,把留住和用好人才作为破解当地人才匮乏的根本任务,创造条件满足人才的发展需求,让更多人才真正愿意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扎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才智保障。(陈静 海晏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