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筑牢能力基石 厚植为民情怀

07-10来源:中廉在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2012年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教诲。从梁家河的大山坳一步步走来,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无不倾注着总书记实现人民梦想的殷切希望,无不浸润着领袖爱民亲民为民的无限情怀。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里最崇高的精神。”没崇高的精神的支撑,所有的一切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我们党自南湖红船起航,带领全国人民碾碎内外枷锁、摆脱积贫积弱,实现浴火重生,在外部势力和阶级矛盾的双重叠加下稳步实现现代化目标,发展成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巨人,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守砥砺前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高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铸就了永不言败、一往无前的史诗般的丰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组工干部,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不断实践,把握精神要义,把牢政治方向、把稳思想之舵,将为民情怀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修好心性、谋好主业、尽好主责、干好本职。

正心修身,做一个有信念的人。《礼记·大学》有言“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修身是做人做事的最基础的素质和条件,是为人之基,成事之本。正心方能修身,身正才能行不偏,要想做为民之事,就必须具有能为民之能,心中常举想为民之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信念和自觉,必须要时刻做到自我反省,坚持自我革命、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力求不骄不躁、不偏不倚,以公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至上,不断提高政治修养,慎独慎言慎行,时刻保持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

兼容相续,做一个有格局的人。有这样一句谚语:“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格局大小反映一个人的所思所想,是心智、眼界、能力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如果心中只有自己、只有自己那一亩三分地,那就永远是一块锅中的“烙饼”。身为组工干部,要时刻具备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砥砺前行的奋进意识、舍我其谁的革命意识,向同志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发挥自身优势、补齐能力短板,将自己置身于全州组织工作的大棋局中,画一幅成事之图,作一本成事之帐,尽一份成事之责,作一名谋域、谋时、谋事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扑下身子,做一个能为民的人。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组织部门的特殊性的确给我们这些组工干部带来了很强的优越感,但如果我们沉浸于这种感觉,享受别人那种羡慕的目光,那么服务群众又如何做起,为民情怀又何从谈起呢?那最终将会使我们既找不到来路、又看不清前路、更寻不着出路。作为从事干部工作的我,由于工作性质和内容,跟群众打交道的机会较少,脱离群众的危险时刻存在,这就需要我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铭记的再深刻一点,把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领悟的再透彻一点,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得再扎实一点,心中要深栽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厚植为民利民的人民情怀,做到工作为民、举措便民、效果利民。(中共海南州委组织部 陈煜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