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追根溯源,浅谈坚决维护核心

07-13来源:中廉在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可见维护核心之重要。但是,为什么重要?重要程度是怎样?可能很多人特别是年轻干部都没有深入思考过,大多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私以为,每个人都可以从原著、历史和自身经历中找寻答案。

在读原著、学原文中悟维护核心之原理。恩格斯在1873年发表的《权威论》中指出:权威与自治是相对的东西,它们的应用范围是随着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而改变的。权威原则在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仍然如是。权威意味着服从性,就如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公司管理层的领导或公司员工都不服从上级管理,公司便难以运转并将面临破产危机。对于国家来说也是如此,社会主义是最具有组织的社会,如果不能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国家便如同一盘散沙,会陷入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因此,我们应当理解权威和自治不是非此即彼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权威领导必然需要得到扩大,而自治也将以更科学的方式得以实现,从而共同推动国家变得更富强、民族实现复兴。

在以史为鉴中坚定维护核心之决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观我党历史,在建党之初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没有坚强的核心,党的军队在战斗中屡遭挫折,革命根据地也不断缩减,革命形势极其危险。在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在全党和红军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后,革命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形成了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这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见一斑,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便如美国疫情现状一样,各州自扫门前雪而防控效果了了,新冠病毒传播愈演愈烈,受伤害的最终还是人民。而人民的生命安全于我们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坚定维护核心的决心。

在自身经历中理解维护核心之必要。有研究表明一个70公斤左右的人大约由38万个细胞组成,人是如何操控这么庞大的细胞数量并行动自如的呢?因为所有的细胞都拥有着同样的一套DNA,细胞通过分化形成不同的组织、器官、器官系统,最终由神经系统这个核心统筹指挥。我们国家的治理也是类似,作为祖国的14亿分之一,我们每个人都烙印着同样的华夏魂,每个人的经历都是国家治理的组成之一,只有深刻理解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要性,我们在各自的工作生活中才能切实响应核心的号召,于无形之中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给国家决策助力,就像细胞之于人体一样,最终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助推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中华谋复兴、为人民谋福祉。(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组织部组织科 王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