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唐山古冶地震,一场应对自然灾害的考试

07-13来源:中廉在线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0年7月12日6时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北纬39.78度,东经118.44度),震源深度10公里。这一事件出现,不仅仅引起了唐山地区广大百姓的强烈反映,同时也引起了全国各地区广大网民的关注,毕竟此次地震震中地区震级达到了5.1级,存在着破坏性,全国人民都担心会不会出现人员伤亡事件,财产受到的损失严重吗?

在事件出现后,人民日报社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向唐山人民祈福平安,愿唐山人民在此次地震中只是有惊无险,不会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全国人民也借助人民日报社网络平台,纷纷祝唐山人民平安无事。同时其他网络平台也纷纷转达了全国人民向唐山人民深切的问候,这让唐山人民从内心里感觉到暖暖的。

唐山古冶区发生地震,此次地震相关部门也及时做出了预警措施,地震预警通过电视节目弹框的方式,提前5秒钟进行提示。虽说仅仅是短短的5秒钟,但是对于地震震中的百姓来讲,也是相当宝贵的,能够让他们有相当一部分人,撤离到安全地带。预警机制,虽说还离百姓所期待的很远,但是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在此次地震中,相关信息的通报还是相当及时和迅速的,特别是广大百姓所关心的问题,此次地震会造成多大危害呢?此次地震过后还会有强震吗?此次地震对于北京和天津会有什么影响呢?在地震之后,虽说有网民通过网络对地震当时的情景进行发布,如小视频和图片等等,但是这些报道毕竟只是片面的,或者只是局部的,对于地震后的报道更需要官方及时发布信息为广大百姓释疑,结果做到了,无论是唐山本地的新闻媒体,还是全国其他地区的新闻媒体,都对此次地震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报道,说此次地震暂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至于造成的损害,也只是老旧房屋有破损。再者就是此次地震仍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余震,近期唐山地区不会出现大的地震。同时地震不会影响到北京和天津,毕竟两地离地震地区相距还有一段距离,地震只能让两地有震感,其他他方面影响的不会存在。还有就是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唐山火车站,对经过唐山地区的列车及时采取了应急措施,进行停滞全面检查处理,防止地震给列车安全出行带来隐患。还有就是河北省省委领导第一时间来到地震灾区下基层走访,对此次地震抢险进行安排部署,做到防震减灾及时落实。这些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在地震出现后,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让全国人民点赞。

唐山古冶地震了,唐山人民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和问候,即使今天的灾难,没有产生什么巨大的后果,但是全国人民对于唐山人民的感情和关怀,让唐山人民相当激动,在天灾面前,全国人民与唐山人民患难与共。

在这一事件中,笔者也有一些期待,这是唐山人民的心愿,更应该是全国人民的心愿,那就是地震预警,希望在未来能够做得更提前一些,并且预警方式能够通过多种形式,不仅仅能够在电视节目中做到及时提示,更能够通过每一个人的手机及时将信息发布出来。还有就是现在百姓所居住的住房改善了很多,住楼房的越来越多,面对着高楼的防震工作,政府更应该通过一些相关的平台,加强对广大百姓防震减灾的宣传,让广大百姓都能够做到,居住高楼遇到地震及时避险,让广大百姓所担心的事件会越来越少。

唐山古冶区5.1级地震,此事件出现,给相关部门出了一张试卷,在信息发布上,相关部门交了一张合格答卷;在地震救灾工作中相关部门中也交上了一张合格的答卷。相信随着科技力量的提升,应对天灾,我们将会做得越来越好,地震更多的只是虚惊一场,面对大自然的考验,我们会有更多的信心战胜它。(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人民政府 苗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