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突出“五心”让党的组织路线扬帆远航

07-13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才能让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巨轮抵达胜利的彼岸。

突出“爱党心”,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组织保证。要坚持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确保全党上下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突出“守初心”,加强理论武装。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采取专题培训、研讨交流、举办大讲堂、政治理论水平测试等措施,实现经常性学习,引导全体党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要强化经常性教育,出台加强经常性干部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分层分类祝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推动初心使命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突出“为民心”,严密组织体系。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自身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地方党委要立足实际、造福一方,听从指挥、夯实责任、心系人民,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要时刻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投入时间和精力补短板、促发展,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基层组织性、提升计策组织力,使其拥有极大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观点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突出“聚人心”,加强队伍建设。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工程。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落实选贤任能制度、组织制度、人才制度、培训制度,善于从艰苦一线、吃劲岗位挖掘优秀干部。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切实把政治过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争上游的“猛将、闯将、干将”及时发现出来、储备起来、提拔上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争取用政策和制度留住人才。

突出“恒久心”,落实组织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深入贯彻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健全制度落实情况文章机制,不断提升组织制度执行力。要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执行,切实提升党的组织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林奥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