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基层线上“三十而励”的模样

08-03来源:中廉在线

近期荧屏上关于“年龄”的综艺节目和影视剧在播出后引起强烈的反响,牵引出系列话题,这也让作为90后基层干部的我陷入思考,奋战在基层线上三十的我们,又是个什么模样?回顾来时路,每一步似乎都在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中走成了现在的“三十而励”,而这个“励”,大概就是我们的模样。

“三十而励”的模样里,有收获群众基础的喜悦。刚踏入基层时,陌生的环境和各种不确定性成为我们的初体验,如何在这个最靠近群众的位置发挥自己的力量成为全新挑战。摸索中,挂钩贫困户成了我们走进群众的“切入口”,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化身为我们可以对群众讲的“心里话”,无论是“雨露计划”、生产帮扶还是造福工程,都在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切实帮助群众练就脱贫致富的本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留下他们为摆脱贫困而自强不息的历史印记。不知不觉中,我们在走村入户、倾听交谈与出谋划策里建立了自己的群众基础,收获了来自他们的信任和肯定。

“三十而励”的模样里,有积累业务经验的自信。基层党组织建设、生态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发展特色产业……这些我们原本认为不知从何下手的业务竟也在而立之年渐渐小有成绩,而我们也陆续成为乡镇各站所的业务能手。就像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所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我想,我们虽然算不上是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但至少是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同样曾经稚嫩过、被质疑过,却也依然倔强地在摸爬滚打中探索出有可为的道路,不断把自己的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把短板补得更扎实一点,在积累点滴业务经验的过程中变得自信顽强。

“三十而励”的模样里,有平衡事业家庭的成熟。都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基层线上的我们也多少在而立之年经历着或成家或为人父母的角色转变,在跌跌撞撞中学着大人的模样撑起后方小家、担起部门主责、扛起强国大旗。在这过程中,经营家庭练就的责任感让我们在干事创业上变得更加担当可靠,而在事业前线冲锋陷阵养成的坚毅品格又让我们在家庭角色中处变不惊。平衡两者关系让我们学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智慧,也在不断尝试中逐渐成熟,成为我们后来处理群众问题以及工作挑战中的“最强辅助”。

“三十而励”的模样里,有坚定破浪逐梦的决心。在基层,我们有着“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的觉悟。尽管基层环境艰苦,任务繁重,但在苦与累的历练锻造下,我们更真切地得到品德的淬炼、能力的提升,也坚定地踏着更有力量的脚步,决心做好每件小事、完成每个任务、履行每项职责,满怀斗志地告诉自己,对难题再多找寻一种方法、对不解再多坚持一点耐心、对政策再多落实一些举措,对成长再多付出一分耕耘。正是积年累月的磨练,让我们始终不忘初心,毅然把青春奉献给基层、把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把热血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里,为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矢志奋斗。

基层线上的我们,在三十而立的年纪里,有着“三十而励”的励志模样,时间的考验又何足畏惧,不过是三十而已,扬帆前行正当时。(陈枰蓉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