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我国退休人才现状及“二次开发”的意义

08-03来源:中廉在线

2000年左右,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近20年来我国老龄人口逐年增加。2019年60周岁以上人口约25388万人,约占总人口总数140005万人的18.1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2.6%。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月,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大约有85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700多万,70 岁以下的低龄退休人才占总数的 68%。未来10年,19世纪80年代毕业的大中专人才,也将迈入退休人才队伍,不久的将来我国不可避免的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

我国人才结构性短缺严重,尤其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急需技术人才,而那些老专家、老学者、老技术工作者,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扎实,他们退休时大都正值工作经验最成熟,理论知识最丰富,而知识和技术产生的边际收益仍然没有结束,这时候往往也是最能出成果的时期,比如,一些核心技术或科技项目可能还正在推进中,而他们却突然退出了工作岗位,往往造成单位和社会及专业领域的断档和损失。

相比年轻人才,退休人才奉献精神强,关心社会,具有政治成熟可靠、工作经验丰富、人才培养成本低等独特优势。同时,在年轻人的成长过程中,不仅需要自身的亲身实践,也需要“前人”的“传帮带”和经验教训“点灯”,退休人员是“传帮带”的重要力量。“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发挥好这支力量的优势和作用,对于推进我国由制造大国转型为“智造”强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目前个别省在解决未富先老的问题上,对退休人才进行二次开发,缓解养老金吃紧的燃眉之急,改善人才结构。如,贵州省贵阳市充分发挥离退休专家的作用,出台《关于组织卫生系统退休老专家开展二次人才开发活动方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这是一支重量级专家团队,有会员近千人,在咨询建议、科普宣传、技术开发、技术宣传、技术服务和技术推广方面助力社会公益事业。山东省积极搭建“1+1+N+互联网”老专家创新专业服务平台,助力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充分发挥老同志威望高、基层经验丰富等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调解纠纷、治安巡逻、文明劝导、信访排查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近年来,退休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基层一线方面的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有坚守在扶贫一线、退而不休的华中农业大学“果教授”蔡礼鸿,“厅官”变“村官”的退休干部赖文达,“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红色理论宣讲师”毛雨时等等。他们“一片赤忱为桑榆,两鬓斑白终不悔”,因此,让身体健朗的低龄老年人继续发挥余热再就业,不仅可以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减少人才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让这些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继续发挥他们的巨大价值,而充分整合这类人力资源,将是我国人才资源的一笔巨大财富。(赖善聪 龙岩市武平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