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留守高分女孩报考古专业,岂能没前途

08-03来源:中廉在线

日前,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引发热议,有声音质疑考古专业没“钱途”。钟芳蓉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就业情况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2020年8月2日《南方都市报》)

高分留守女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很多人为此事件的出现很遗憾,尤其是很多年轻人觉得报这样的专业,将来找工作不好找,不如报考金融或者是电脑等其他相当有“前途”的专业。事实上真是如此吗?其实女孩的回应给这些有如此认知的人最好的回答,那就是喜欢就是个人最好的“前途”。

留守高分女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有什么不可呢?除了个人喜欢之外,其实考古专业也有好多别人未知的好处:一是从业未必不好找,考古是冷专业,报考的人少,而招聘的未必会少,在就业时,而女孩这样的专业,或许更容易就业。特别需要说的是,如北大这样的毕业学子,未来寻找职业根本不必有过多的压力,有很多科研院校都会主动去那里挑选毕业生的,在未来来讲,女孩的从业压力不会很大。二是考古是一项伟大的工作,是对中国文明的传承与挖掘,这项工作必须有人从事,有人继承,虽说工作很辛苦,但是相当光荣,每天接触的是普通人都看不到的,在那里工作也更有成就感。每天都会面对一个新奇的世界,开拓视力,增长视野其实这也是很不错的。三是从事考古专业对于其他工作来讲可以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而别的专业很少有这样的优厚待遇吧,考古专业的工资也很高,因此在福利方面,也不能说没钱途。

留守高分女生考北大考古专业,她有人生的理想追求,不是一般人能够有的情怀,她能够选择别人的与从不同,我们就需要用充满敬意的眼光对看待这一事件,并祝她在未来的学业中能够努力学习,实现人生更多华丽的转变,让她在未来,真正能够为国家的考古大业做出贡献,为人生的精彩也绘出最美的风景。(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丰登坞镇人民政府 苗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