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严把“三道关” 让“干事者”脱颖而出

08-03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通过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条件关,让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脱颖而出。

严把政治关,拧紧选拔任用“总开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要求贯穿始终。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深入考察干部政治表现,把是否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试金石”,把是否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中的立场作为考验干部政治定力的重要因素,把是否在遇到重大事件、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顶得上去作为考验干部政治担当的主要衡量标准,把是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作为考验干部政治自律的主要参考,通过细化考察标准,强化日常考察,盯紧关键时刻,结合正反考察等方式破解政治考察抽象化问题,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对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保证选拔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严把廉洁关,筑牢防腐拒变“防火墙”。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觉筑牢“腐化变质”的思想防线。强化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注重对干部廉洁自律的深入考察,选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干部。

严把素质能力关,选好德才兼备“孺子牛”。根据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精准选人用人,着眼强化干部治理能力,强调对干部素质能力的全面培养和考察,选出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好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艰苦复杂的环境中考验干部服务群众、攻坚克难的能力,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关键时刻的表现考验干部勇于担当、为民解难的能力,在矛盾突出、问题多发的重要岗位上考验干部善于协调、科学决策的能力、在本职工作、日常履职中考验干部勤政务实、狠抓落实的能力。鼓励干部在艰苦实践中历练 “看家本领”,全面提升素质能力,通过采取精察言行、近听口碑等多种考察方式,近距离、多角度精准识别干部,大力选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能力突出的干部。(扎西卓玛 中共天峻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