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员干部先行

09-25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党员干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党员干部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垂范做表率、身先力行抓落实,要肯带头、带好头,坚决抵制餐桌上的浪费,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社会风尚。

厉行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战国时期,墨子有“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论断;三国时期,有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古训;唐朝魏征有“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名言。厉行节约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

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思想内化于心。当前,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各国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我国保障粮食安全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党员干部更应该立足现实,深刻认识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理念,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外化于行。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要带头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公务交往、接待、会议、消费等方面带头改进作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确保厉行节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人民群众才会主动自觉地去跟随、去践行,社会风气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员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节约一度电、节省一张纸、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米做起,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党员干部要时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真正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命运。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允许我们浪费;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粮食紧张的形势,不容许我们浪费;未来我国粮食安全生产的任务艰巨,不能让我们铺张浪费。党员干部要树牢厉行节约的理念,带头践行节约的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贵州省剑河县委党校 吴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