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09-25来源:中廉在线

近期央视批露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上了热搜,因为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秀,为了博眼球,吸引流量,视频里都是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超过正常人饭量的数倍,大口大口的往嘴里塞,很多是吃了才通过催吐把食物吐掉,浪费严重。品尝美好的食物本是一件享受的事情,也能为我们提供能量,网上越来越多出现的大胃王们,把胡吃海塞食物当成了赚钱的工具,美食吃播变了味,做吃播也不应该浪费,给粉丝传递一种奢侈铺张的消费观念,带来不好的影响。

很多人都不把爱惜粮食放在心上,吃了两口饭菜就不想吃了就直接倒了;喝了两口的饮料就不想喝了就直接扔了;买了不合口味的零食点心,拆了包装尝了口味道就不要了。在你们浪费这些粮食的时候,是否想过,在这个世界上,也还有吃不饱饭的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这意味的世界上每9个人中,就有1人没有饭吃。这触目惊心的数字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联合国发布粮食危机预警,新冠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今年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

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诸多餐饮店和市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推行“N-1”点菜模式,即10个人点9个菜,或推行小份菜,实行分餐制等,倡导文明用餐。改变浪费粮食的行为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让爱惜粮食成为一种习惯,更成为一种自觉。(武平县天然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方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