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愿燃烧微弱之光疗愈世间伤痛

09-25来源:中廉在线

“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为什么不让生活更丰富呢?”“希望在大瘟疫肆略的时刻,我能用残缺的身体燃烧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学典礼,张定宇铿锵有力说道,在讲述患渐冻症经历时说,每晚都会因抽筋的剧烈疼痛惊醒,却仍坦然面对。

2020新年伊始,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席卷全国。金银潭医院是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这里最早集中收治“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这里是全民抗疫狙击战最早打响的地方。如果说武汉是这场战争的主战场,张定宇则是这片战场的主心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隐瞒自己患渐冻症的病情,踩着高低不平的步伐,战斗在最前线。

9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定宇回母校作报告,他回忆疫情初期谈到:“我们要保卫武汉、保卫武汉人民,我是作为一个普通医院的院长喊出这个口号,这是任何人都要做的事情,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一个普通的院长,是一个共产党员,是一个基层干部,在这场战争的“风暴眼”坚守着,守护着这片土地,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的基层工作者坚守一线,不分昼夜为抗疫在尽心尽力。各个关口的防疫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等等,每日坚守,无惧寒冷,不畏辛苦,测准每一个体温,确保一个不漏,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严防严控,看似简单容易,实则不易。社区工作者,每天收集着各种基础数据,收不全各类报表,更无法健全所谓的系统平台。低调负责,踏实做事,无私和奉献的无数像张定宇一样的千万基层工作者,一起守护着我们这片土地,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他是病人,也是医生。他说:“这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争,我们赢得太不容易。此时此刻,我仍然想对那时远离亲人、集结出征的346支医疗队、海陆空三军医疗队、以及4.2万名援鄂医护人员,再次说一声: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我们要谢谢你,谢谢你不畏病痛忍让战斗在一线,谢谢你不畏疫情的汹涌坚守在最前线。

赤子之心彰显博爱情怀,舍生忘死,逆行而上,英雄践行抗疫精神。我们无法延长生命长度,但有理由让生活更丰满。在精神坐标中找准定位,人生因奉献而精彩。(饶日锋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