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厉行节约,从“小”做起

09-26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热情好客向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家都偏爱大饭店、大排场,怕客人没有吃好喝好,怠慢了他们,如果比别人差会觉得没面子,因此经常点超过分量的菜,造成了铺张浪费。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需要我们从“小”做起。

从小朋友抓起反对浪费新“食”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还得从孩子抓起。受家庭环境影响,孩子挑食、贪食、废食、厌食等现象比较普遍,培养孩子厉行节约新“食”尚,已迫在眉睫。作为家长,不管是在家中就餐,还是带孩子外出享受美食,都要带头倡导、力行节俭餐饮消费方式,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如果发现孩子有挑食、贪食、废食、厌食等行为,要立即加以制止。在学校的常态化教育中,要不断增强孩子勤俭节约的紧迫感。同时,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写进校规,用制度来约束、管束孩子的餐饮浪费行为。

从小细节筑起光盘行动新风尚。贯彻不浪费每一颗粮食、不辜负每一份辛劳,餐馆需提醒适量点餐,光盘行动,从每一餐做起。近年来,“互联网+餐饮”快速发展,外卖行业不仅带动了餐饮销售,也更好地制止浪费行为。同时,餐馆需要营造文明用餐氛围,服务人员在迎宾、点餐、就餐、用餐结束等环节,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浪费”,提供“半份”“小份”菜品供客人选择,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分餐分食服务。通过这些细节,才能更好筑起光盘行动新风尚。

从小文明构建厉行节约新思维。如今,年轻一代大多数未曾体验过粮食短缺带来的饥饿痛苦,节约粮食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相对于老一辈人明显较弱,存在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所以我们不妨改变我们的思维观念,合理表示我们的尊敬与热情好客,形式上采取AA制或高档自助餐等形式进行聚会,点多少、吃多少,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摆脱“请客者”与“被请客者”因传统观念面子问题出现浪费现象的怪圈。(吴波 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