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09-26来源:中廉在线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政机关清廉形象的重要体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前头、做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具体应着手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的重要性。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闽西革命老区苏区的干部,更要进一步弘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前头、做表率。要率先垂范,严格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日常在单位食堂就餐、公务用餐等方面,要坚持“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活动,一方面,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勤俭节约精神的宣传引导,在社会上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强良好家风建设,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朋,让节约成为习惯。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切实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要大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民众实现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人民政府 郑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