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

01-26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热播。四集16个真实案例,生动讲述了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正风肃纪反腐败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故事。专题片披露的木里非法采煤、响水爆炸事故、古丈县扶贫路3年没修通、泉州隔离点坍塌事故都和相关部门监管流于形式有莫大的关系。

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在青海木里这片美丽、原生态的高寒草原湿地上,远处是碧草如茵的自然湿地、珍珠般洒落的羊群和白雪点缀的山峰,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一片狼藉的煤渣、渣堆和触目惊心的巨坑,一片“开膛破肚”式采挖后形成伤痕累累的山体仿佛在向世人倾诉她的悲伤......这是第一集披露的木里非法采煤镜头。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给青海木里这片原生态的高寒草原湿地造成巨大创伤,而制造这一区域生态灾难的青海省兴青公司,盘踞木里矿区非法采煤14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其在经历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里煤田矿区内一切开采行为、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的背景下也未受到撼动,甚至在木里煤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最严厉的时期,兴青公司打着生态治理修复的旗号,继续实施大规模非法开采。兴青公司还同煤田管理部门上下串通,想方设法设计了两条经典调研路线,一条被称为“半日游”,另一条被称为“一日游”。大多数调研检查组只在兴青公司采坑边坡治理试点的观景台上指点眺望,与非法开采现场擦身而过,数十次调研检查都没有发现非法采煤问题。这一荒谬事实的背后折射的是当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心理作祟,工作存在应付心理、对付心态,满足于做做样子、摆摆架子。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聚焦在落实党中央政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强化整治,以问题导向,以目标导向,以结果导向。

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有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说实话我们职责是救人的,反而会因为我的这个徇私舞弊,这样反而害了这么多人,一失足成千古恨了呀。”时任泉州市消防支队后勤处战勤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刘德礼,在参与福建泉州隔离观察点坍塌事故救援时的一番悔悟令人唏嘘。从救人者成了害人者,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的这一事故发人深省。从最开始的土地审批环节,到楼栋的建设和改建环节,再到后期违规经营,直至被选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点,从酒店违建到事故发生的八年间,不论是街道办相关部门、住建、城管、消防部门、公安局还是区政府等等,各个环节上的一些公职人员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层层失守,最终导致这场令人痛心的事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8年来,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我们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重形式、轻实效,服务群众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履职尽责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同不正之风斗争,从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校正落实偏差。

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有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在江苏响水,对于硝化废料这一危险化学品,天嘉宜公司在生态环境部门来检查时,说成是要回收利用的原料,在应急管理部门来检查时,又反过来说这是固体废物。实际上,硝化废料既是危险化学品,又是固体废物,应急管理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都负有最直接的监管责任。偏偏两家部门对企业说法照单全收,本来都能管、都该管变成了都不管。表面上看是监管部门被监管对象的伪装、花样说辞给“套路”了,但更反映出监管部门责任心缺失,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因为响水监管部门对化工企业疏于监管,对于硝化废料“大摇大摆放在车间”的漠视,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不担当、不负责、细节不究不察,最终酿成了大祸,相应责任人员也都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惨痛而深刻。这警示我们,对调查调研、监督检查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有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偏听偏信现象,督促深入现场,在发现问题上较真,也只有实事求是、严细深实才能确保了解真实情况、确保监管到位,及早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这才是对党对人民真正负责任的态度。(福建省上杭县才溪镇政府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