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莫让“减负”变“加正”

01-26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来,对于当前基层减负政策的良好效果,《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对于进一步的深化“减负”,笔者认为,真正的“减负”,不能是“加正”。真正的“减负”,就是要大力解放基层干部思想,切实放开他们干事的手脚,不断激发他们敢于担当气魄。唯有如此,才能凝结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实基层保障。

减轻基层负担,要从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起。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基层干部面对着不断变化发展的新问题新挑战新矛盾,各级部门对此的文件政策层出不穷,尤其是当下办公形式的多样化,手机APP、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种网络平台交叉开会,重复学习,乱布任务,使得基层干部无从下手,更别提放开手脚了。此类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披着一层迷惑力很强的外衣,使得基层干部疲于应对,很少能够完全放开手脚、解放思想。只有认清新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坚决杜绝,才能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放开,把精力完全放在真抓实干上,才是真正减轻基层负担,避免“减负”变“加正”。

减轻基层负担,要从提高基层干部担当能力、创新能力与干事能力做起。“减负”绝不等于创造安逸环境让基层干部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更不等于让基层干部从此失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真正的“减负”,要根植在基层干部能力的提升之上。唯有基层干部的能力得到了不断的进步发展,才能使他们在本职工作中游刃有余,取得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进步的实效。因此,基层干部应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具有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应对新挑战的干事能力,同时担当作为,不推诿塞责,让工作职责之内的问题与困难迅速得到解决,不影响下一步工作,更不影响整体工作的开展。这才是真正的“减负”,而不是减少自己的责任担当,转化成其他人员的“加正”。

减轻基层负担,要从服务群众、惠及群众的成效做起。“减负”效果,要以群众是否得到实惠衡量。基层干部的“减负”,归根结底就是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与国家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减负”就是要基层干部解放思想、放开手脚,不断为群众谋进步谋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让“减负”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减负”一旦不能真正地服务群众、惠及群众,就是瞎忙一场,乱折腾一通,无意义的“减负”,便成为了真正的“加正”。对此,提高监督检查智能,莫让“减负”变“加正”。

“十四五”开局之年,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夯实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的坚实基层保障,以钉钉子精神把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必将使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叶欣蔚 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