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助推乡村振兴关键要抓好“三农”工作

01-26来源:中廉在线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是确保如期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基层党委政府是为农服务的中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抓好“三农”工作,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农民富裕”的乡村美好蓝图。

一、要抓好农业产业促进增收。基层党委政府要根据本地区的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促进农业增收。一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二是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订单销售、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产业链,壮大农业产业。三是加强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多发展林下种养植、水下循环养,稻田养鱼等农业产业,长短结合,充分利用土体资源,促进农业产业增收。

二、要提高治理效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农村。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随着城镇化的建设,部分农村成为了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乡。要留住“乡愁”,基层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治理效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一是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制度,实行领导责任制,分片负责制,定期做好排查,遏制环境污染源。通过宣讲、标语宣传、卫生评比等方式增强主任翁意识,让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二是加强乡风文明治理,建立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打造乡村治理典型案列,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长效机制,让农村风清气正。四是依法管理农村宗教事务,制止非法宗教活动,防范邪教向农村渗透,防止封建迷信蔓延。五是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畅通农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妥善处理农民群众合理诉求。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行为,妥善化解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环境污染等方面矛盾。对直接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要先进行风险评估。六是要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基层党委政府要坚决保障农民的权益,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宣传,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三、要扩宽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富起来。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基层党委政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带领者,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招引更多发展前景好的农业产业入驻,通过土地流转、利益联结等多种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建立健全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让农民增收更多元,有保障。根据农民意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产业促农增收。三是提供就业岗位,规模化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社会责任,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稳定增收,让农民真正富起来。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键在党,基层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愚公移山之志抓好“三农”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披荆斩棘,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画卷在神州大地上熠熠生辉。(贵州省三穗县瓦寨镇人民政府 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