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打好政策“组合拳”多点发力稳就业

01-26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通过对《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解读,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聚合力,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提高认识,站位全局谋对策。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生计,一头连着经济大势,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稳就业、保就业,就要充分认识眼前困难,放眼全局,对就业任务的艰巨繁重有充分估计,从而针对性谋求对策。要深刻认识稳就业是一场大仗、硬仗,不是采取惯常战法、按部就班推进就能打赢的,必须既有勇又有谋,既善于运筹帷幄又敢于冲锋陷阵。

精准施策,分类安置保民生。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大龄失业人员多,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影响大。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需要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更精准的政策支持。针对部分年龄偏大、就业创业困难的特殊贫困群体,积极开发和提供公益性岗位,并做好规范管理工作,细化和简化公益性岗位的安置类别、帮扶流程,确保所有贫困群众有奔头、能致富、不返贫。

强化引导,动力充足稳就业。要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的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注重部门协同、政策协调、社会协力,这样才能让就业的“蓄水池”蓄更多的水,从而为做好“六稳”工作提供坚实支撑,为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充足动力。(贵州省三穗县瓦寨镇人民政府 田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