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念好人才“四诀”汇聚一池“活水”

12-07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发表了《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文章指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立足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需求,做好人才发展工作,需要念好人才“四诀”,为人才竞相迸发脱颖而出汇聚一池“活水”。

唯才是举,念好“选”字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实干出人才、实绩选人才的正确导向。破除以名校论英雄、以学历代能力、以资历定人才的陈规陋习。在人才选拔中多看“实绩”少看“痕迹”,用好“群众满意”这把标尺,精准识别“庐山真面目”。将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突出、人民群众信任的“好苗子”选出来,营造凭能力说话、以实绩论才、靠贡献进步的良好氛围,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绿色通道”。

精准施策,念好“育”字诀。凝心聚力,厚土育才,坚持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为导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为干部培训“量体裁衣”。只有提高年轻干部参政议政、科学决策、应急处突等能力,才能培养出能干事、干成事,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多面手”。做好人才培育工作,助力人才茁壮成长,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进一步为改革工作增添新动能。

因材施用,念好“用”字诀。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选”人“育”人,落脚点在于“用”人,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各得其所,事竟其功。“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干部能力素质各异,岗位任务需求不同,在选人用人上要细心考察干部的优缺点,坚持把干部德才素质的共性要求与个性区分相结合,扬其长、避其短,认真分析、反复甄别,做到择优而选,因事择人,“对号入座”方能“好钢用在刀刃上”。

创新机制,念好“管”字诀。严管砥砺担当,厚爱凝练忠诚,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正向激励打破“躺平”怪圈,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者吃下“定心丸”,为创新者提供“保护伞”。以思想破冰激发干事激情,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困难能迎难而上,面对责任敢于担当。强化监督管理,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人人争先的良好政治生态。(周丹 贵州省剑河县观么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