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年轻干部 要做好前“付”才能“后继”

12-07来源: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除了各部门齐心协力选贤任能外,还需年轻干部打铁自身硬,肩负起时代重任,真正做到苦干、敢干、实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源源活力。

锤炼苦干精神,事不干成不“撒手”。随着年轻干部队伍的变化,80后、90后、00后青年不断增多,从温室到岗位的过度难免会有一些无所适从,特别是面对基层工作产生的畏难心理,但最困难的工作往往是最锻炼心性、锤炼品质的平台。对此,年轻干部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带领人民披襟斩棘、筚路蓝缕,不悲观、不观望、不怨天尤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哪块“骨头”最难啃就最先啃、哪块“山芋”最烫就最先接、哪块“膏药”最难揭就硬要揭,充分发挥“愚公移山”精神,事不干成就不撒手,事不干完就不放弃,通过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来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敢闯敢试的本领。

拿出敢干气魄,困难面前不“缩手”。有的年轻干部初出茅庐,在发展阶段无法突破条条框框,抱有“宁可不做,就怕做错”的思想,这不仅是“不敢干”的思想懈怠,也是“不会干”的本领恐慌及“干不成”的能力欠缺。敢干是衡量一名优秀年轻干部的硬条件,“责重山月,能者方可担之”,敢闯敢干方能成就事业。作为年轻干部,要以提升本领为基础,在工作实践中强化学习提升,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高敢干能力和敢干实力,以充足的底气去闯去干,在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灵活运用规律和办法,跳出问题看问题,增强风险意识,对风险进行预判和评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关键处切中要害,果断出击,大胆出手,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功率。

保持实干作风,全力以赴不“甩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成功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需要年轻干部用实干去创造的,会有一些年轻干部在干事面前打起“退堂鼓”,在问题面前做起“甩手掌柜”,既放慢了干事的节拍,又在原地徘徊。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树立干就要干好的敬业精神,秉持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身处一线,站在前沿,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办好,以实干担当自觉干事,主动做事,理直气壮,光明坦荡,以激流勇进的势头积极作为,用实干斩断工作道路上的荆棘,用实干服务人民,用实干证明自己的光芒。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音”,年轻干部只有苦干敢干实干,才能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才能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新局、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乘势而上走好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栾素 中共双辽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