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聚焦新业态群体,基层党组织如何写好党建文章?

05-26来源:中廉在线

上海疫情以来,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兴就业群体逐渐进入大家视线,在封控隔离的日子里,大家才发现快递员、外卖小哥这些平日里不起眼的角色,却蕴含着极大的能量。他们就像城市的血小板,将物资、快递等给养运送到城市各处,他们是现今城市中货物流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力地保障了城市的正常有序运行。

但是,大家对于这些新型就业群体的认知与关注具有明显地滞后性,一些人还将对他们的印象停留在“没文化”、“出苦力的”这种固有标签之下。与此同时,现有许多法律、法规对于这些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没有明确地定义,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基层党组织对于这一群体的关注也明显较少。致使许多快递员、外卖员等缺少党组织的关心与关怀,经常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孤立无援的情况。

因此,基层党组织做好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也成为了现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与一大挑战。做好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就要明确找准出发点,从思想上改变认识,加大对以快递员、外卖员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的关心与重视力度。关心与重视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前去走访慰问,或是仅仅组建临时党支部流于形式,而是要从细节入手,真切考虑新就业群体所需。例如,激活广大党群驿站,为快递员与外卖小哥提供一碗茶水;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租房等生活问题;在疫情期间加强给小哥们发放防疫用品;免费提供义务修车、义务理发等实用生活服务。只有将关心与重视切实落到实处,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并积极利用组织力量为他们解难题、创条件,这样才能让新就业群体更有组织归属感,更能感受到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好处,从心里认可党建工作的开展,才能积极投身党支部的创建与各项活动。

除了在思想上提高重视力度,并以实际行动改善新就业群体遇到的现实难题,还要增加对新就业群体权力的维护与保障。要将外卖小哥、快递员等作为“走亲联心”与党员走访的对象,主动了解他们在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出现合法权力受到侵犯、个人利益受损的情况,要积极发动组织力量解决问题。同时,要主动推动新就业群体相关法律、法规与规章的健全,从根源上解决现今存在的新就业群体权益的模糊区间。

当然,仅仅给予物质上的帮助与支撑也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增加新就业群体精神建设的支持。要改变固有的外卖员、快递员是外乡人、有隔阂的固有印象。在组织集体活动、义务活动的过程中,增加新就业群体们的融入感。在涉及村社基层的重大问题民主协商的过程中,也要鼓励与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们的参与,促进新老居民的交流、加深本地群众对他们的了解与认同。

针对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党员,同时又是社会的一份子,我期待着我们的基层党组织能够下苦功夫、用狠劲,用实际行动书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时代的高分答卷。(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人民政府 崔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