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让青春力量在新时代涌动

05-27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新时代青年要从先辈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树立大历史观,赓续红色血脉,永葆为民情怀,以青春之我担当作为,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做思想的“先行者”,树牢理想信念。青春是梦想的源泉,精神的火炬。百年前,无数爱国青年高举革命旗帜,李大钊同志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传播英勇就义,陈延年作为年轻革命者号召“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先辈们用青春与热血铸就了共和国的丰碑,成就了今天的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当代青年更应将爱国作为最重要的信念,将“有国才有家”的思想刻在心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读懂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初心使命,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在一次次创新与失败中坚定信心、突破自我,在反复无常的疫情灾难面前,挺身而出、无怨无悔。

做人民的“捍卫者”,涵养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人民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巨大力量,应主动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敢闯敢拼、攻坚克难,勇于挑战、勇于创新。同时,善于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在工作学习中永葆为民初心、于具体实践中厚植为民情怀,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请教、主动向人民问策,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中磨砺品格、练就本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劈波斩浪、奋勇搏击。

做事业的“践行者”,笃定实干创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站在新的征程上,当代青年应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一线“察民情”,走进群众“听民声”,在“高质量”“全方位”上下足功夫,解国之所需,民之所困,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证明,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璀璨,也没有中国明天的辉煌。因此,还要注重发挥创新精神,时刻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往直前精神,敢闯敢试、敢开新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当代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刘艺 江苏涟水县梁岔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