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三个聚焦”推动作风提升效能提质

05-27来源:中廉在线

提升工作作风是提高干事创业激情、强化不等不靠紧迫感、优化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工作作风怎么样,事关各项工作抓落实的劲头和促落实的成效,作为基层干部,更应该把提升工作作风摆在首位,时刻做到三个聚焦,以好作风落实好工作、树立好形象、服务好发展。

聚焦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市、县关于干部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深刻认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经济发展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关键,市场主体是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营商环境是解决市场主体问题的关键,干部作风是解决营商环境问题的关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找准自身在提作风中的工作定位、职能定位、角色定位,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聚焦问题解决。一是解决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警惕大局意识淡薄、宗旨意识缺失、责任意识弱化,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失衡,本位主义、利己主义膨胀,态度冷漠、服务生硬问题,以珍惜时间、珍惜岗位、珍惜机会的态度,加强自身学习教育,着力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警惕精神懈怠,满足于只做份内事,对工作中的难点、焦点、风险点,缺少责任担当,喜欢“打太极、屏气功”,工作留“缝隙”、服务留“尾巴”问题,以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做则已,做则争先的韧劲,认真对待每项工作;警惕把基层群众所急所盼所需置于脑后问题,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听民意、察民情、出实招。二是解决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警惕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问题,树立“干好干坏都得干,干就干到极致”的理念,盯住最优目标,下足最真功夫,展示最真本领;警惕躺平问题,树立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斗志,坚持做到工作在状态,奋斗在当下;警惕对具体工作不催不办、不推不动,始终“慢半拍”的问题,把“效率就是生命”作为淘汰惊醒机制,时刻激励自己保持干事动力和工作活力。三是解决服务成效不好的问题。警惕习惯于因循守旧,满足于维持现状,陶醉于已有的经验的问题,把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时刻保持“一天不学习就一天没进步”的紧迫感,切实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警惕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把吃透上级精神,改进调查研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和抓有效执行作为工作之本,做到想问题、办事情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警惕“唱功好、做功差”做派,把承诺就要兑现,兑现不了也要说明情况作为基本信条,做到不推、不躲、不避、不让,尽责工作,尽心服务。

聚焦工作实效。一是要广泛听取意见。作风好不好,还得大家断。要自觉综合领导想法、同事看法、群众提法,在系统整理真意见、真批评、真建议中,找准自身差距,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推进作风提升。二是要对照标杆提升。工作和生活中要紧紧围绕服务意识、服务效率、服务成效三个方面,认真“照镜子”、“对标杆”,从思想认识、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效果等方面入手逐项对照,找准自身优缺点,自我做到“补短板、扬优势”。三是要熟悉业务工作。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专业的、精通的业务知识,有再强的努力欲望和奉献精神,也干不不好事情、干不成事情。要把“业务精”作为推动“作风好”的前提,在深刻认识中央、省、市、县工作要求和相关工作精神的前提下,努力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取得实效。四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好作风可以是一段时间催出来、逼出来的,但不应是一时的。要持续加强思想建设,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定力,时刻检身自己有没有做好、有没有做到位、有没有让人满意,逐步形成良好的思考和做事习惯,确保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树牢为民情怀,主动把自己置身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云南省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