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以“三个坚持”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05-27来源:中廉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详细的阐述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我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始终坚持党中央领导和群众路线,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在全国广大信访干部的艰辛努力下,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问题,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务必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总书记的话深刻的阐述了信访工作的本义,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每个人民群众的自身利益,甚至是国家安全稳定,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引导人民群众,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的利益是我党根本利益,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要基于人民的立场,而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更是如此。群众每当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政府,而不是其他解决途径,这就充分说明政府值得人民信赖,而人民也依靠政府。因此,我们在做信访工作的过程中,通过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对每一名群众,每一封信件,每一件案子,都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坚定立场,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老百姓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让他们觉得找对了人、找对了地方。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产生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随之而来,信访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因此,要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就必须主动改变,适应新形势变化和任务的需要。新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信访工作,是新时代做好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充分解读,全面准确把握《条例》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为二十大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蛮汉镇 张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