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紧扣新发展,迈向新成效

09-28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求是》杂志第16期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该文章源于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月2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该文章的刊发,让读者得以结合现有的工作实际,再次回顾本次重要讲话,消化吸收其中的要点,亦能够再次提醒全党干部要对标要求,及时调整节奏,更好地贯彻落实落细新发展理念,真正达到完整、准确和全面的高水准。

再读文章要点,笔者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发展理念的一系列论述所指所向,更加能感受其思想深度和现实意义。笔者越发清晰得觉得,中国发展的新方向离不开系统化、精细化和纵深化。

一是系统发展,整体推进。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中加以运用,让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方能尽快形成新发展态势,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所谓系统发展,强调的是统筹考虑时间上的延续和空间上的延展,综合考虑自身工作对全党全国贯彻发展理念的作用和影响,不单打独斗、不畸轻畸重、不脱离实际、不顾此失彼。

不单打独斗意味着各级各部门各地区都需将自身发展放到整个中国发展、世界发展的大框架中进行思考,借整体发展之势激发发展潜能,以自身发展之力服务整体发展之效。不畸轻畸重强调的是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牺牲未来为代价,谋求片面的短暂的成效,用短平快的项目来麻痹自身、投机取巧。不脱离现实意思是不跟风、不盲从,认真研判自身条件,立足自身优势,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发展、有的放矢。不顾此失彼即是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从而实现整体推进。

二是精细发展,准确发力。粗放式的发展显然不再适切现下的新发展阶段。为减少资源浪费,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发展效益的最大化,精细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只有减少大水漫灌式的发展路径,挖掘并培育更多滴灌式的发展通路,时刻紧扣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惜用慎用巧用资源,让生产资料用到关键处,并以此为基点,方能事半功倍准确撬动发展支点,更快实现质的突破。

想要实现整体推进并不等于要平均用力,恰恰相反,新发展理念提倡的应当是准确发力。这一点需要借由量化的手段实现,需要有科学完整的评估系统和评价标准加以辅助。大数据的运用和发展,亦为量化的快速实现创造了条件。现下,正是善用科技手段,实现量化的过程。这一过程必将为后期精准发力,助力发展提效累积能量、奠定基础。

三是纵深发展,创新攻关。习总书记在文章中提到,我国改革和发展实践证明,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其实是因为改革之势不可抵挡,改革之力不能省减,改革之效不可限量。只有将发展引向纵深,才能凸显发展的核心矛盾,发现发展的核心问题。只有基于真实的问题,才有所谓的问题导向,才有后续的创新攻关。

自建党以来,我党就面临共同富裕这一中心课题,不同时代的领导核心和先进党员用行动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而今,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新期待,共同富裕这一课题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人民群众对我党也有了更高的期待与要求、对政府有了更为细化的评判与监督。就共同富裕这一课题来说,绕不开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正是对这些问题的深度调研和持续攻关,才有了发展的深层意义,才有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实质性进展。(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 高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