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基层服务“好评率”如何刷

09-28来源:中廉在线

“您好,市民,请您对我们的服务作出评价!”这是基层窗口服务人员为得到办理完业务市民的反馈常问句式。现如今,为切实倾听基层办事群众呼声,真正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基层服务逐渐结合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立足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普及让市民办业务“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刷出由属于基层服务自己的“好评率”。

基层服务“好评率”靠的是群众评价。充分尊重民情民意,聚焦群众办事体验,将窗口服务质效细化、量化、便利化,由办事群众据实评价。组织部门应打牢知事识人的基本功,练就“刷新好评”的本领。“好评率”代表着成绩,应有计划地为基层干部搭台子,让基层干部在实践中脱颖而出,用绩效为自己“代言”。

基层服务“好评率”靠的是干部作风。基层一直是我党执政的基础,作为基层干部,要脚踏实地,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只有常怀理想追求,基层干部才能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基层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却是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定期对“群众评”评议结果汇总分析,及时将影响群众办事体验感的严重问题反馈,并督导各地及时把问题整改到位。

基层服务“好评率”靠的基层干部有打破“天花板”的韧劲。层干部往往埋头苦干,不显山露水,“广泛撒网”才能从中选出“好宝”。完备的信息数据库是“网络”的基础,组织部门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掌握基层干部信息,选好基层干部不能指望“一网淘尽”,应针对城、乡等差异实施“精准建网”。例如,针对扶贫干部、乡村干部就应建立“农村基层干部网”,把“搜索权重”放在脱贫成效、基层治理上,剔除不符合乡村实际的评价维度,真实有效地评价基层干部。

基层服务“好评率”如何刷上去,是每一位基层服务人员的考题和绩效表现,直面群众,面对群众的困难、需求和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很多时候无法通过一次、两次沟通解决,这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分析、思考解决问题的根源。我们应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自身使命,做到不负党、不负人民,用热情和主动去做好每一件事,在基层服务事业中不遗余力地发光发热。(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徐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