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基层干部要发挥好“鲶鱼效应”

09-28来源:中廉在线

“鲶鱼效应”是指在外力刺激下,激发工作活力的一种现象。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五年过渡期后,当前在基层一线不同程度上存在一些“佛系”干部,这些干部主动工作意识不强、不推不动,创新发展理念滞后、缺乏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意识。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指出要牢固树立“今天在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引好上面千条线、当好下面一根针,做一条“好动”的鲶鱼。

基层干部要把自己培养为“鲶鱼”。目前基层单位干部,在经过脱贫攻坚和持续的“抗疫”工作后,疲态俱现,日常工作多数时间“风平浪静”“舒缓安逸”,较之决战决胜脱贫期间拼搏奋进的势头大为减弱。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基层干部特别是领导级一层干部,要坚决打破这一不利的工作状态,让自己动起来、忙起来,要有积极的“以上率下”的工作姿态,积极走访一线,多做基层调研,“从我做起”带头营造拖不起、等不得的紧张感。要带头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带头直面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发现工作问题时一定要做到第一时间处理,发现干部不良状态要第一时间纠正,打破平静、掀起新的工作热潮,带领干部职工重拾活力四射、干劲十足的工作状态。

基层干部要在群众中培养“鲶鱼”。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发现人才、在一线培养人才,把群众之间真正能够发挥带头作用的领头雁选拔出来。要充分发挥好“大网格”治理格局,把网格负责人管好、用活,通过四议两公开、成立三资委员等方式适当给予网格长权力,让网格长讲话办事更有“分量”,从而团结带领好网格群众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真正实现“小网格发挥大效益”。要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绿美家园”建设过程中,不作“平均主义”,而是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着重考虑资源优先向先进村倾斜,建设好一批基础好、质量高、群众积极踊跃参与的村庄。让发展意识低、底子薄的村组干部真正认识到只有自己变好才会全面变好,反向促进他们提高内生动力促发展,逐步改变“等靠要”的旧思想,让“比”字成为撬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

基层干部如“鲶鱼”,就能激发出工作的新活力。有效发挥好基层干部的“鲶鱼效应”,积极探寻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就能不断地激发基层干部的干劲和活力,助推基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云南富宁县委组织部 冯明翠 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