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不当“躺平式”干部

09-28来源:中廉在线

“躺平”一词最初源于网络,原指部分年轻人在激烈竞争中放弃努力和奋斗,以瘫倒在地的“躺平”姿态消极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延伸到机关工作,我们少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也存在这种“躺平”心态,斗志低迷、不愿奋斗、畏惧困难、逃避挑战,这对于我们的事业发展是十分有害的。因此,作为年轻干部,要有“三心”,摒弃这种“躺平”心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有“忠诚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的第一位就是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提高站位、开阔心胸、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因此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于发声亮剑,坚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加强学习强本领,要有“进取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实际工作中,干部不敢担当作为,有不少是不会或不能的问题。看不懂形势、理不清思路、把不准方向,自然就迷茫焦虑不知所措,如何敢担当?要么硬着头皮上,面对新工作一筹莫展,自然很难有起色;还有的是没有金刚钻硬揽瓷器活,看似担当了,实则乱作为,造成工作失误,甚至激化矛盾,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决策水平、工作成色。年轻干部应该把自身能力提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善学善谋、善作善成。

三、履职担当多作为,要有“拼搏心”。毋庸置疑,敢打敢拼、敢闯敢试、奋斗途中必然困难重重,被误解甚至被责难都是不可避免的,要想干得成、干得好、干出彩,永远有一颗拼搏心,即便千磨万击,依然不忘初心,任他风吹浪打,也要砥砺前行,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认定的事要永不动摇地坚守,追求的理想要锲而不舍地奋斗,即使遇到百般困难,也要愈战愈勇,不成不休。回顾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说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所以,我们要拒绝做“躺平式”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推进工作落实,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新的成绩。(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章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