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写好基层“人才大文章”

09-28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基层一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战场”,深入推进人才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谋划好基层人才事业布局,就务必用好“加减乘除法”,写好“引、用、育、留”四篇文章。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就目前实际而言,基层各型人才“储备量”较少,人才供不应求,所以为基层“招兵买马”刻不容缓。为此,要紧盯需求做“加法”,栽好“引才”梧桐树。一是“红利”先行是基础。各地要结合实际,聚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人才计划项目、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编制各类人才资源发展规划,明确人才工作总体思路和任务,实施贷款、全额贴息、奖补等帮扶政策,真正让“鸿雁归故里”。二是“清单”引进是保障。各地区要围绕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发展需要,推行菜单式引才,对人才需求情况开展调研,综合分析研判,制定年度引才清单,明确引才数量、年龄、专业、层次等,确保引才工作高效、数量适度、结构合理。三是“支部”助推是关键。要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的作用,建立在外工作的优秀人才信息库,积极推介重点产业、优势资源、优质项目,通过亲情感召、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等举措,积极引导和鼓励在外优秀人才带项目、资金、技术返乡创业、助业。

动力足,才能行得更远,人才资源亦是如此。各地区要造好“用才”动力源。一是“因地制宜”列清单。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梳理人才帮扶需求,形成“需求清单”,排查征集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和驻村队伍专业技术人才,形成“资源清单”,通过人才选配与基层需求精准对接形成“帮扶清单”,大力推进转化农业科技成果、打造生态示范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品牌、培养乡村治理人才。二是“大张旗鼓”搭舞台。推进大学生进乡村项目,公开招聘大学生充实社工人才队伍,把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作风正派、热爱基层,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吃苦耐劳和奉献精神的大学生派驻到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和村(社区)社工服务点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三是“百川归海”聚人才。根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需要,组织回乡干部发挥见识广、政策熟、思路活等优势,帮助家乡查找短板弱项。摸排在外公职人员、企业家、致富带头等人,开展乡情恳谈,提出意见建议,提高办民办事效率。

人才资源是创业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发展的有力保障。一是精准式扶持。选派专家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智力服务,将包括县委联系专家和“名家、名师、名医”人才在内的专家人才定点挂联到乡镇,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专家人才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二是滴灌式培养。着眼基层实用人才致富带头能力不足等问题,组织涉农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农业技术人员、“新农民”、创业青年等对象参加培训,重点学习新政策、新理论、新经验,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同时,成立培训基地,建立专家工作站,聘请知名专家开展研讨和理论讲座,从教育、卫生、农林等系统遴选专业人才到上级部门对口培养,着力解决民生事业领域人才短板问题。

一是除责隐患。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结合机构改革,明确职责任务。定期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推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落实。二是除顾虑。推动领导干部与专家交朋友、结对子,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专家人才活动,听取发展意见和建议。积极为人才在成家立业、安居乐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加强专家医疗保健工作,整合资源建设“人才公寓”。三是除误区。组织开展各行业系统优秀先进表彰、“名家、名师、名医”评选培养、“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优秀企业家评选等活动,在电视台、新闻网等传统媒介和新媒体上打造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优秀人才和人才工作典型的先进事迹,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社会氛围。(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杉树乡 曹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