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为官一任,莫要自得“太平”

01-24来源:中廉在线

我们常在反面教材的电视剧中看到,有的干部嘴里总是念叨要做个“太平官”。那么何为“太平官”?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希望得到太平的官员,实指一些不敢为、不愿为、慢作为的,毫无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只顾自己而不顾群众的官。对“太平”的渴望人之具有,本无可厚非,可“太平官”并不是希望天下太平,而只是为了自己“太平”,绝不会得到国家和人民的同意。

“太平官”无法躲避内心的谴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深深的刻在了每一名公职人员的心中,不仅因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是组成国家的一部分,是建设国家的主体,更是因为作为公职人员无悔奉献的那份使命的光荣。当前,有一部分官员为了不出错,把“无为为上”的思想作为“大智慧”,这已经背离了身为国家干部和人民公仆的形象,“摆样子”不仅会受到群众的指责,也抹黑了公职名片,更难以填平为官者自己良心道德的缺口。

“太平官”无法逃脱法纪的追责。官者,本是党和人民通过科学民众的方式优中选优出来的“领路人”,肩负着建设祖国、为人民谋福的重担,而为了避免官者不为,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用强制力画出了红线。故而此时再去触犯国家和人民的底线,只会被“点名”,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轻则受到警告,重则直接影响自己的前途,这么看来反而让小聪明“害了”自己。

总的来看,“太平”的应该是社会,而不是为官者自己。为官者必须牢记自己的使命,明确自己的责任,不忘奉献的初心,用务实和真情去回报放重担于自己肩头的国家,去回报把希望寄托于自己身上的人民,如此才能被称为一个合格的好官,才能不辜负曾经的壮志豪情。(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韩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