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望闻问切”为走访慰问开良方

01-28来源:中廉在线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访慰问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对促进党内团结、凝聚发展力量具有重大意义,其目的不囿于物质上的帮助,而在于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困难。中医自古有“望闻问切”四字纲领,今天的党员、干部不妨用好走访慰问中的“望闻问切”、练就过硬本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播撒在群众心中。

“望”在平时,掌握底数,开“为民工作做在平时”良方。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每逢节假日,特别是寒冬时节,老党员、老干部尤其是困难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更需要被温暖、被关怀,走访慰问是凝心聚力的“纽带”、是为民服务的“载体”、是传达关爱的“暖炉”,但是走访慰问绝不能是简单的大水漫灌,要选准慰问对象,准确把握其期盼诉求,唯有如此,方能提高走访慰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把走访前期工作做实、做在平时,不做事后诸葛亮,更不能临时抱佛脚,要有“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工作态度,在走访慰问中有“说走就走”的底气,让走访慰问走“准”走“深”。

“闻”的全面,摸排调研,开“为民工作做的仔细”良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多把功夫下在走访调研上,在走访慰问前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摸排,准确掌握本地区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底数和基本情况,精准锁定走访慰问对象范围,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还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坚决不能以工作忙为借口,让他人代走访、代慰问。多在走访慰问对象家中的炕头坐一坐,聊聊家长里短,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敢于听他们发牢骚、说气话,通过心连心的深入沟通,弄清楚他们的实际诉求,针对性地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只有沉下身、弯下腰,用脚步丈量土地,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与走访慰问对象零距离接触,看看他们有没有过冬的厚棉被,过节物资有没有准备齐全,才能真正让走访慰问走深走实。

“问”的详细,深入了解,开“为民工作做的贴心”良方。走访慰问既要把物质关怀送到位、把情感交流谈入心,更要学会去“问”、去“感受”,在“问”这个关键环节,慰问对象是主角,慰问者是配角,不能按照既定的“剧本”走,把“硬板凳”变成“主席台”,把“嘘寒问暖”变成“个人演讲”,高谈阔论、喧宾夺主。要把慰问对象当成我们的亲人,和他们同坐一条板凳,放下“官架子”、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谈谈老人、谈谈小孩、谈谈疫情对生活的影响,用“土话”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彼此感情,让走访对象在沟通交流中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面对面倾听他们的真实诉求,心贴心地听听他们的“苦水”和“牢骚话”,真正访出实情、察到民需。

“切”的有效,解决实事,开“为民工作做的实诚”良方。走访慰问要认真“把脉”,开对“方子”,切勿“一走了之”,还要定期进行上门“复诊”。在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后,“挽起袖子一边看”可不行,必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场能解决处置的当场处理,不能解决的做好记录、建好台账、及时上报,联系相关单位协同解决。要注重摸排致困问题症结,既要解决老问题,也要查摆新问题,做好不漏一人、不错一处,切实把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反映的问题跟踪好、解决好、落实好。走访慰问不是节日“专利”,要定期对慰问时解决的问题跟踪回访,防止随解决随反弹,也要跟进帮助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着力做好走访慰问的“最后一公里”。(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选调生 叶磊)